冰粉凉糕

波中诗酒正春风(三)

第三章
  朱雀门前头一条横街,往东去是流淌在夜色中的曼丽小巷。从街口望过去,花荫浓重,灯火阑珊。
  不知何时一架青绸绣轿出现在巷子深处,月色下可以隐约看到一位着月白衫子与靛蓝罗裙的年轻女子袅袅婷婷下了轿。
  她头戴一顶青花薄纱帷帽,让人忍不住猜测是不是月宫仙子驻跸人间,特来赏一赏凡尘盛世。
  从她身后走过个锦衣男子,他径直越过女子扣门。不过须臾,一户院子亮了起来,一个穿红着绿的中年女人笑着迎出来,巷子还是显露出属于妓馆该有的样子。
  “妈妈,人我就送到这了,我们姑娘可是一等一的模样,往后可不许亏待了我们姑娘。”锦衣男子生了一张方方正正的俊脸,但眼睛无神,笑也不像笑。
  刘四娘执起女子纤手看觑一阵,胖脸笑成了一朵开了千瓣的菊花,欢喜的不得了“黄大官人,这还消您吩咐,这么俊的姐儿,我保准当天宫里的仙女儿一般供着,万不能怠慢了去呶。”
  “好了好了,有你这句话就成。”
  被称呼黄大官人的男子接了刘四娘的银子,头也不回的转身便要走。
  “你…”女子追上前去,欲言又止。
  男子闻声转过身皱起眉头,对刘四娘侧耳说了句什么。刘四娘心满意足地挪着身子进了屋,只留了个小姑娘守着。
  “你就这么把我留在这里?你不是说要娶我吗?”
  “我说过吗?”男子扭过头不愿看女子“大抵是酒后失言,你不必当真。况且我还…”
  “好了,你不用说了,我都知道。”女子使劲摇摇头,掀下头顶的薄纱遮住了脸,轻声道“黄大官人,请吧。”
  
  
  七月初七是为人间乞巧节。全城待字闺中的小女入了夜都会来河畔祈求织女赐福,得一如意郎君。
  整个汴京人流如织,月上柳梢,少男少女,亲密相狎,难得不辜负一片良辰美景。
  李从嘉随着赵玄朗穿过大街小巷,走马观花地欣赏着百年之后的汴京。
  “车如流水马如龙,花月正春风。”李从嘉不知不觉吟起自己从前作的词句。
  “是《望江南》,还似…”赵玄朗本想张口炫耀一番自己日益见长的才学,可又觉得这话太扫兴,怕惹了从嘉不高兴“还似昔年赏汴河。”
  李从嘉本想夸他一句,听他乱改自己的诗文,当即决定不与他留情面“我可从未与你游过汴河。”
  “那就是在我梦里,我这两世,可是心心念念想着与你在外头走一走。”
  “怎么说都是你的理,你什么时候学得这般油嘴滑舌?”李从嘉低头笑了笑,向前疾走几步,似怕被身后那人看到。
  “大概是活得太久了吧。”
  赵玄朗轻叹一声,看李从嘉在了一处杂货摊子前停住脚步,也要招呼了他过去。
  “小相公,可有什么中意的?”
  “这个吧。”李从嘉指了指面前碧纱罩的一对木绘小人,披银挂翠的两个小人端坐在彩漆栏坐上,憨态可掬。
  “这是磨喝乐,怎么,想要呀。”赵玄朗走过去,给他解释“老伯,这个怎么卖?”
  货郎笑呵呵道“这小相公可真是好眼光,这可是小老儿这摊上最宝贵的东西了。这是小老儿从东华门外淘来的,可是禁中的玩意儿。看小相公眼缘,小老儿做个赔钱买卖,八百文您捎回去。”
  “四百文,不如您打个对半?”赵玄朗端详了一阵,开口对答。
  “哟,这位相公,小老儿是做小买卖的,就是混口饭吃,可禁不起您这么讲价钱的。您看看这做工,还有这饰样,都是大官人家桌上摆着的物件。相公看您的行派和这锦帛行头定也是个大户官人,您说买这个不就是讨个彩头吗?您出四百文,且不说小老儿这亏,就是相公您,脸面也撑不住不是?”
  “老伯您这么说我也不兜着,您卖的这东西我家里也有,我买的时候可也就四五百文,那样式可不差您这个。今儿是舍弟看上了,我便着意买下,您好歹给开个公道价不是?”
  “这…”货郎犹豫会儿,不情不愿道“小老儿做小本生意的,也就是靠本本分分守着公道赚些利钱,不敢在相公面前抬价。只是这些日子相公应该也知道,京城里什么东西都不便宜了,这么着吧,六百文,如何?”
  “五百文。”
  “唉,五百文就五百文吧,今儿是节庆日子,给自己也讨个彩头。二位相公,您收好了。”货郎将磨喝乐取出来,放进提前预备好的雕花木盒子里,递给了李从嘉。
  李从嘉接过来,不说话,只闷头往前走。
  “从嘉,你等等我。”
  赵玄朗在后面走,却并不见李从嘉停住脚步等他。
  “哎,从嘉,你这是做什么?你看这还有许多卖玩意儿的呢,你看这的果子花样…”
  “赵…玄朗。”李从嘉回身,笑语声轻“总觉得有些识不得你了?亦或是,我从来就不认识你?”
  赵玄朗走过去,拉起他的手笑道“什么认不得我又认得我的,从嘉你就是太爱乱想了,想得多了心里就要乱,那不又是你那个什么剪不断,理还乱了。”
  李从嘉摇了摇头“我不是那个意思,只是觉得你原来是官家,我这样一个亡国人都是要仰望的。可现在,看你在市井里与小商贩打交道,觉得很怪。”
  “从嘉,”赵玄朗一把揽起李从嘉的肩膀,语重心长道“你不是说过吗,想去过过常人的日子,现如今上天给了我们这么个机会不是?平头百姓嘛,都要为茶米油盐这些生计奔波,你不习惯没关系,我陪你慢慢适应,以前有个颇具才华的后生写过这样一句词,人间有味是清欢,是不是?”
  李从嘉听着这话,呆怔怔愣了片刻,点了点头。
  若真能乐享浮生,这一生就待在姓赵的身边,或许也不错。
  “从嘉,今日咱们什么都不想了,就做今日该做的。”
  “今日该做什么?”李从嘉愕然。
  “自然是游山玩水啊。你知道这叫什么吗?”他指着前头的小摊“这叫果子花样,这里面有身披甲胄的,叫做果子将军。还有那个,这莲花可以买来做双头莲,随身带着,取并蒂之意…”
  
  
  

评论(2)

热度(14)